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鬼故事

(一)
我用一個水盆水栽黃金葛,因為那同時是貓喝水的地方,原則上每天我都會換一次水,有時候忙起來了、發懶,就會忘記,因為貓還有其他喝水的碗,且黃金葛也很耐命,不會因此就死亡,所以我也很少在意。

又是忙碌的時節,我忘了時間的流逝、日夜的改換,一個不知是早晨還是下午的時分,我迷迷糊糊起床上廁所,走過通往廁所的廊道。黃金葛就放在廊道外推的窗臺上,早晨或傍晚的陽光會透過防火巷的狹隙照進來,使得水盆的水粼粼閃動,加上幾莖碧綠的葉子,非常動人而美麗。

我視若平常,渾不在意地走過去,眼角餘光好像捕捉到什麼東西。轉過頭來,仔細往水盆瞧去,發現盆內竟有黑影隨著粼耀的水光有節奏的舞動——

——水盆竟然長出孑孓啦!

(二)
貓時常無意義地往天花板或牆角盯視。

我起先也是以為無意義的,後來相處日久,我常常跟隨貓的目光盯視,漸漸也看出貓的視界中的特異點來了。

有時候是一隻蚊子,有時候是一縷蜘蛛絲,隨著風飄動。但有更多時候,是什麼也沒有,但我相信貓,寧可信其有,是有些什麼東西在那裡吧!

隨著七月的到來,貓的凝視,有時候會讓我覺得毛骨悚然。

有時候,貓會一邊凝視,一邊嗚嗚地叫了起來,那是發現獵物、卻又搆不到,心急的聲音。

一個夜闌的晚上,貓又嗚嗚叫了起來,我從淺眠裡醒了過來,赫然發現貓就站在床頭,目光銳利向上且心急地叫著。我有些忐忑地捻亮燈,隨之瞧去——

——什麼嘛,原來是一隻壁虎。

接著,我便不管貓的叫聲,逕自睡去。

隔天,貓又凝視相同的地方,不同的是,貓不急了,靜靜地伏著且仰視。因為不是晚上,我也不怎麼害怕,再度追隨貓的視線,仍然是那隻壁虎,在牆壁上遊走。只是 ——

——尾巴呢?

我回望貓,只見貓伸出舌頭,輕輕舔了一下。

(三)
 這是每個聽到的人都會說:「這是什麼鬼呀!」的故事。(1709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