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貓經.其一

新聞報導台中有個金剛黨。是金剛黨而非金光黨,不是詐騙分子的公會,也不是精研金剛經的居士的聚集,而是一群飼養金剛鸚鵡的人的結社。每到週末假日,就呼朋引伴,帶鸚鵡到公園、鄉村田野或風景名勝之地放飛。朋友說想養金剛鸚鵡。金剛鸚鵡約有人類五歲的智慧,壽命可達五十年。我想著要養一個老小孩五十年,並且可能你死了牠都還活著,我聽了不覺悚然而驚。這是要有多深沉的愛才願意這樣背負半生呀!

不過不想我自己後來養了更麻煩的生物。這個生物智力不及一歲嬰兒,行為模式更是極為雷同嬰兒,整天得為牠們把屎把尿,餓了、悶了,就張口呼號,自由自在,任性無束,既不能被馴服也不能被教化,無法用言語使牠們曉諭。這樣的生物,我得背負牠們十至二十年的時間,而且隨時有新的同類加入,負擔簡直沒有盡頭的時候!

這些年來,如果,我曾學得了些待人處事的道理,如果我對人對事都長了些耐性,有人稱讚我的好脾氣的話,我都得感謝我的貓。(1809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