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愛咪與奇奇

臉書提醒我,八年前撿到愛咪,隨後就被我轉手給朋友飼養,牠生過小貓,所以實際年齡還要加一歲,也就是九歲了。九年前,正是我的貓兒子奇奇離我而去的時候。

實際上,我常常這樣想,愛咪是奇奇轉世回來找我的,只是我們沒有緣分。前世既然不得好合,這一世最好換一個飼主方能善終。奇奇是難得一見的公三花,有著短短的麒麟尾,只是太短了,彷彿一撮毛附著於屁股,是不是因為如此,所以牠才沒有一般貓的九條命呢?以至於早早離我而去。

之所以叫奇奇,是因為牠生性好奇。雖然牠是同胎六隻中最瘦小的一隻,但牠也是第一隻爬上牆頭,向外冒險的。我家後巷的防火牆,與鄰居的屋簷高高低低相續,形成了一條貓道。在牠跳躍力還未發達前,牠就跳上貓道了,有好幾次被困在鄰居家的屋簷無法下來,我只得腆著臉去拜託鄰居讓我借道救援。幾次後,牠終於學會跳躍的技巧,不再困於屋簷,經由貓道躍向更為廣闊的天地。有好些次,母親跟我說在黃昏市場看到奇奇,而黃昏市場距我家至少一公里遠。每天晚上,牠總是經由貓道出去玩,直到天明才回家憩歇。家,對牠而言只是個休息站。每天晚上我總是糾著心無法安然入睡,直到天亮,牠經由貓道一路引吭回家,是通知我給牠準備早餐,我立刻去放食,摸摸牠,看牠有沒有怎麼樣,然後才放下心裡的吊桶睡個回頭覺。牠出事之後,陳屍於貓道上某戶人家的陽臺,我大致可以想見當時的情景:在被狗咬之後,牠奮起剩餘的力量,逃到貓道之上,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牠仍是想回家的。

奇奇回來了,牠變了樣貌,也改了性別,不變的是一身白底,一樣親人的個性,約莫二月大,就來我家牆頭探頭探腦。我只是心有疑惑,就把牠趕走了。一來牠就住在巷尾一戶人家的牆頭,二來巷子發生什麼事,我總是會聽聞到。然後我決心要把這條巷子的貓都結紮,在牠生過小貓後,就把目標覷準了牠。結紮後接回來的那一天,我照例會給貓飽食一頓,然後趕走。一般貓都不會對抓捕牠的人產生好印象,牠卻一反常態,賴著不走了。這一世的奇奇,或許深深刻印著前世好奇心害死貓的教訓,不再好奇,也不再浪蕩,整天守在我家門口,只等著人進出家門時陪牠玩一會兒。有一天晚上,有一群流浪狗衝進我家巷子咬死了一隻貓,我聽到聲音,急忙衝出家門趕走流浪狗,一隻貓躺在地上動也不動,夜色黯黝看不清楚,我心急如焚地靠近查看,突然聽到牆頭一聲貓叫,轉頭一看原來牠在牆頭,才鬆了一口氣。

我想著,不能再放任牠在外頭生活下去了,難保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即便我不養,我也要為牠找個飼主,最後幸好有學妹接手。奇奇,前一世是我無緣的貓兒子,這一世是我無緣的貓女兒。前一世我們不得好聚,這一世我殷殷為你找個好人家。冥冥之事,誰也說不清箇中真正的因緣牽扯,當我這樣確信了,事情的因緣就這樣注定。(2206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