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唐才子傳.陳陶

陳陶是鄱陽人,曾經赴京考進士,但沒考上,他就寫了一首詩感慨:「中原不是無麟鳳,自是皇家結網疏。」意思是說中原不是沒人才,只是都被皇家漏掉了。從此就絕意仕進,轉而追求神仙之道,自稱「三教布衣」。唐宣宗時躲避兵亂進入洪州西山,學習道教的吐納導引有一些成就,引起了當時豫章太守嚴宇的注意。嚴宇就送了一個妓女蓮花服侍陳陶,沒想到陳陶卻坐懷不亂,將之冷落一旁,惹得蓮花不高興,寫了一首詩要求離開:「蓮花為號玉為腮,珍重尚書送妾來。處士不生巫峽夢,虛勞雲雨下陽臺。」意思是我生得玉容花貌,連尚書也非常愛重我,將我送給您。沒想到您卻毫無情愛的慾念,徒勞我在您身邊。陳陶只是笑呵呵寫了一首詩回應她:「近來詩思清於水,老去風情薄似雲。已向升天得門戶,錦衾深愧卓文君。」意思是我近來念頭通達,老了之後,情慾也像雲一樣淡薄了,更何況我已掌握得道成仙的方法,只好辜負有卓文君美貌的你了。陳陶所住的茅屋曾傳出有種種異象,後來有一天就忽然不見了,住屋內的家具依舊保持原樣。宋太祖時,有樵夫入山砍柴,曾經見過他。再後來就沒他的消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