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養了貓之後,每隔一兩個禮拜總會去一次寵物用品店。有些愛媽會把中途貓寄養在店裡,以增加認養率。我曾在那裡看到過藍貓,雖然顏色有點駁雜,總歸還是隻品種貓。這鐵定不是浪貓,而是有人棄養,什麼樣的主人連藍貓也要棄養啊!當失去愛之後,就棄之如敝屣了。藍貓曇花一現,下次去已經換了另一貓在籠子裡面,希望牠這次遇到一個愛牠到底的主人。

用品店的籠子並不總是有貓的,有時籠子空蕩蕩的,我心裡也不禁泛起一股悵然若失的感覺。照理,我是該感到高興的,因為那表示沒有需要援助的浪貓。實際上,情況是更嚴峻的,時時刻刻都有貓流浪在外,但並不時時都會被救援,而需求貓的人口更是缺許多。看到籠子有貓,我為那隻貓被援助了而感到高興;籠子沒有貓,我為有無盡的貓口正淪落外間受苦受難而感到失落。每個愛貓人的最大心願無非是,「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貓俱歡顏」。

這次去,看到一隻三花。若論在籠子曾看到過的花色,三花可能居冠。一進門,牠就衝著我喵喵叫,只可惜,我有養貓,不能隨意接近外貓,也不願給牠提起希望又失望的感覺,匆匆朝牠揮揮手就盡快遠離了。等到我要離去時,一對母女正在籠子前聚精會神地看著貓,我心底暗暗對那對母女說,那是隻親人的貓,養貓首重親人性,可不要輕易錯過了。也祝福那隻三花有個好的結局,在這黯淡的年底。(15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