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給我未來得及長大的貓

貓是在去年端午節前兩個禮拜不見的,然後在端午節後一天傳來不幸的消息,我自然而然地將端午節當作貓的忌日,方便記憶罷了。

端午節母親照例要祭祀社神,我對母親說,順便請社神找一下貓,要祂叮囑貓趕快回來。母親說,祭祀是如何莊重嚴肅的事情,怎麼能跟神說這些雞毛蒜皮的瑣事,神哪管貓?我說,社神掌管這一方土地,請祂找貓正合其宜,跟社神請求生意興隆、升官發財之類的反不是祂的職分。

我不知母親是否聽了進去,母親祝禱念念有詞,她祝禱了什麼事情只有她自己清楚,第二天就得到鄰居告知噩耗。

見孺子將入於井,人皆觸生不忍人之心。我憐憫我的貓來不及長大,不及獲得足夠的生存智慧,而死於非命。

貓是否像我惦念著牠一樣惦念著我呢?

然後是有一天半夜,我聽見鈴鐺球的聲響,我張開眼睛,眼見銀色光點溶溶沉浮於寂靜黑暗,窗戶關得緊實,花花正在我的腳邊熟睡,我感到安心了,任憑鈴鐺球在我床底嘩啦亂響,響聲溶入無垠暗黝,慢慢淡去,我再度陷入深沉的睡眠。(140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