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和好

家裡的貓子是母貓的孩子,貓子從小放養,性情乖循,母貓卻是徹頭徹尾的浪貓。最近我觀察牠活動的範圍危險越來越多,就興起把牠捕捉回家的念頭。貓與貓各有地盤,相處不諧是常情。每天我都會放風貓子一個小時,我看牠一直都很高興地和母貓嬉遊,想說,兩隻在家也一定能和洽相處。沒想到不然,貓子首先是用很稀奇的眼光看著母貓,母貓因不熟環境,很快地就躲到床下不肯出來。彷彿床下躲的是一隻陌生的貓,貓子衝著床下哈氣威嚇。我沒想到事情變成這樣,只能讓時間解決問題。三天後,母貓從床下出來,繞著貓子嗅聞一圈,然後為牠舔毛,兩隻貓就此和好。

幾乎每年我家附近就會新增一隻浪貓,為了貓好,也為了不使附近社區的人太過反感,幾乎每年我都會抓一隻貓來做TNR。今年抓到的是一隻親人的浪貓,因為太過親人了,我怕放回去後會遭遇不測,暫時先養在院子,一方面鼓舞朋友認養,於是,貓子又與那隻白貓對立起來。兩隻貓天天隔著紗門、紗窗互吼,我被搞得不勝其煩,對待貓子的手段就漸漸粗暴起來,用扇子劈頭亂打,把牠關在陽台不讓牠出來。貓子的心理壓力也大增,當我抱起牠時,竟然對我張嘴哈氣。我遭受打擊,反思為什麼我對家貓反而不如外貓?貓子躲在床下,我拿出一條小魚乾,溫柔輕聲喚牠過來,牠迍迍踱步靠近,低頭啃食小魚乾。我撫摸牠的頭,替牠順順身上的毛,無聲和好。(140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