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遣悲懷

將奇奇引導回家之後,心中的陰霾才稍稍淡去。

據那個人說,奇奇應該是失血過多,屍體還是完好的。

聽到這兒,我有些安心,沒有我不敢想像的肚破腸流的畫面,奇奇走得不太痛苦,血流過多意識就會暈眩,他所受到的痛苦只有被咬的當下。

我沒有看到奇奇的屍體,發現的那個人自行處理掉了,大熱天無法留存,一方面也不太確定是誰的貓。

我對物質層面的事物並不在乎,生者只有活著才有意義,死了就只是一具皮囊。如果我不再記得,留下的形式只是垃圾而已。

然而、奇奇的魂魄是否還在無盡的黑暗中徘徊?想到這兒,我就又揪心起來。

夜月下,我沿途撒著奇奇用過的貓砂到那戶人家前,一邊禱念著:奇奇,跟著我我回家,不要迷路了。幾乎咽不成聲。我原以為我不會再哭泣的,半夜裡,誰也看不到我哭泣,眼淚終於簌簌而下。

朋友曾問過我:我希望有人在我的靈前念誦〈招魂〉,我又反對靈魂存有論,〈招魂〉是要念給誰聽?

我回答:所有的儀式只對生者有意義,死者長已矣,生者在念誦〈招魂〉的時候,得到了安慰,這就是它的意義。

所以我也念了〈招魂〉,我要我的貓回來,在家裡靜靜安息。(1306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