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水煎包

膨白的包子在熾熱的鐵板上吱吱作響,老闆娘一鏟一個,迅速的將包子翻了個面,順手拿起在旁待命的麵粉水澆了下去,將鐵板蓋上,等候十分鐘,熱騰騰的煎包就出爐了。清晨時分我總會順著恆光橋從山上宿舍走下來,殘月隱現於天際的微白,夏季的曉風依然有些寒骨,我不免想著,古代逐客騷人所見曉風殘月不外如是,不同的是,他們前方沒有一攤熱騰騰的煎包攤候著,而我正要前往會晤這幸福的邂逅。承平歲月的靜好時節不外如是。

這不是我起床後的早餐,而是臨睡前的消夜。一個煎包八元,兩個煎包再加上不遠處的永和豆漿,不到三十元就可對付過一餐,這在米珠薪桂的台北更是難能可貴。多年後,我回想起這樣一餐,煎包有澱粉蔬菜,豆漿有蛋白質,這樣的一餐不但經濟又符合營養,暗中我行步並沒有踏錯多少。

回到台中後有諸多不習慣,不習慣之一就是煎包變成了不是早餐的候選而是午後的點心,沒了熱騰騰的煎包,日夜顛倒的早晨總令我格外難受,似乎失去了精力面對睡眠過後的工作。

時間流轉如逝水,再也不可翻覆,朋友傳來政大又一家我熟習的食堂關門的消息,我一一確認還有哪些開著的,幾乎都換過一輪了,聽到水煎包還在,令我心情稍安。與記憶聯繫的彼方,不只是單純人事景物而已,也包含了一些香氣、一些味道,有熟悉的事物在彼方,我才會覺得彼此的聯繫還沒有斷絕。(210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