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The End of the World

Link 

Why does the sun go on shining? 
Why does the sea rush to shore?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Cause you don't love me any more? 

為什麼太陽繼續照耀? 
為什麼浪濤依然沖擊海岸? 
難道它們不知道嗎?
現在是世界末日了, 
因為你不再愛我。 

Why do the birds go on singing?
Why do the stars glow above?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It ended when I lost your love. 

為什麼鳥兒繼續引吭高歌? 
為什麼星子依舊閃爍天上? 
難道它們不知道嗎?
現在是世界末日了, 
一切結束在我失去你的愛的時候。 

I wake up in the morning and I wonder,
Why everything's the same as it was.
I can't understand. No, I can't understand,
How life goes on the way it does. 

早晨醒來我非常驚異, 
為什麼事事如常? 
我不明瞭。不,我實在不明瞭, 
為什麼生活依舊按照原來的軌道進行? 

Why does my heart go on beating?
Why do these eyes of mine cry?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It ended when you said goodbye. 

為什麼我的心臟繼續跳動? 
為什麼我的眼睛淚如雨下? 
難道它們不知道嗎?現在是世界末日了, 
一切結束在你說再見的時候。 


許多年來,我一直想解釋古典詩詞中「無情」的觀念,如杜牧〈金谷園〉:「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又或李白〈月下獨酌〉:「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這樣的無情,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無情,是「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的無情。如此解釋,又嫌太生硬照本宣科了,想來想去,最終我總會想到這首歌。是的,天地萬物本就不會為個人的情感意志而改變自身,還是蘇軾說的透澈:「多情反被無情惱」。

夜深的時候,我喜歡聽Carpenters的''Close to you''。

下雨天我不聽歌只聽雨聲。

那時候,我同時明白了兩件事:「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一是你對於外在於你的事情無能為力;二是甚至你對於自己也是力不從心的。

這首歌也曾陪伴我好長一段時間哪。(120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赭赤時。 很少有植物像台灣欒樹一樣有四種變態可觀。春夏時,青鬱勃發,是為一觀。秋天九月,發出鈴鐺似的燦黃笑語,可以解頤,又是一觀。十月,結出燈籠似的蒴果,豔豔燃了一路的秋氣,再是一觀。冬季十一二月,青葉、黃花與絳果俱萎敗,遲暮的蕭索之狀,肅穆寂靜,演示萬物的結局,不得不...